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笑红尘

宠辱不惊,看花开花落.去留随意,任云卷云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钧窑赏析  

2017-06-18 19:30:50|  分类: 百科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钧窑赏析 - 笑红尘 - 笑红尘
 

钧窑瓷器历来被人们称之为“国之瑰宝”,在宋代五大名窑中以“釉具五色,艳丽绝伦”而独树一帜。


窑址:河南省禹县(今禹州市)。


钧窑赏析 - 笑红尘 - 笑红尘

典型特点:艳如朝霞、蚯蚓走泥纹。


1胎:胎质不甚精密,甚至略显粗糙。胎体较厚。胎色多为灰色或紫褐色。


2釉:钧瓷以瑰丽异常的钧釉闻名天下,如“雨过天青火焰青,鸡血茄紫蚯蚓纹”、“天青月白已难得,变色海棠红更娇”、“入窑一色,出窑万彩”、“雨过天青泛红霞,夕阳紫翠忽成岚。峡谷飞瀑菟丝缕,窑变奇景天外天。”


3器型:主产花盆、花托。据文献记载宋徽宗听信方士之言为了皇嗣繁衍造了一座“肯岳山”,山上花木繁多,钧窑所产瓷器大部分都用在此山上。


4工艺:钧窑重釉不重胎,亦不重纹饰,没装饰但“蚯蚓走泥纹”比较著名。


5款识:标有从一到十标记,象征由大到小的排列顺序。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